跳到主要內容區

Q&A

一、註冊工作:
Q1:註冊單遺失如何補發?
A1:可上土地銀行網站:(http://www.landbank.com.tw/ebank/index.htm)輸入學生學號及身分證統一編號即可列印補單。(新生於入學當學期輸入註冊序號)
 
Q2:成績單沒收到怎麼辦?
A2:學期成績單寄發與網頁成績查詢是同一時間,但若因不可抗力因素導致無法收到成績單則有幾個方式解決;一、網路查詢二、假日班綜合業務組單一窗口成績單列印系統三、查詢及修改個人通訊地址。
 
Q3:延修生如何領畢業証書?
A3:在成績單寄發後一週,將進行審核延修生畢業資格及印製延修生可畢業之畢業證書,並上網公告。
 
Q4:復學生如何辦理復學?
A4:欲復學之學生可於應復學學期開學前一週提出申請,並辦理復學,查詢註冊須知請至
 
Q5:成績有疑問如何複查?
A5:在開學前收到成績單或上網查詢而對成績有疑問者,可自行上下載成績複查申請書,填寫完畢後至本組辦理或逕行直接至本組填單申請(依本校寒、暑假上班時間)。
 
Q6:我已超過註冊繳費單上之繳費期限,怎麼辦?
A6:依本校會計出納系統,均不辦理收取現金,故逾期繳費還是需至全省土地銀行繳費方有註冊記錄。但需謹慎保管收據,方便日後查驗。逾期註冊繳費以兩週為限,並須先依請假規定,檢其證明文件,於繳費日前至假日班綜合業務組申請延期註冊。
 
Q7:收到退學通知單怎麼辦?
A7:1.依本校學籍規定:若連續兩學期學分三分之二不及格則應令退學,但若學生對自己成績有疑問則應依規定辦理成績複查。
2.若唸完一年級上學期以後之年級均可辦理退學及領取肄業證明書,即修畢一上課程以上之年級均可領肄業證明書。
 
Q8:如何辦理休學?若已註冊繳費,則費用如何退?
A8:1.開學前至假日班綜合業務組填單辦理,休學申請書上之會簽單位,應自行會簽,最後將申請書交至本組才算完成。
2. 本校休退學退費標準依教育部台高(四)字第0950057998B號令辦理。
 
Q9:我無法辦理助學貸款又無法於期限內完成註冊繳費,該如何處理?
A9:可至假日班假日班綜合業務組提出延長註冊繳費期限至何日(最多兩週),但須簽呈至校長核准後方得實施。
 
 
Q10:已經開學一週了,我還想復學該如何?
A10:依本部現行學生事務相關規定,曠課一節扣0.2分及曠課超過上課總時數1/3以上者應勒令退學,故學生若逾期復學則需受上述規定辦理,並立下切結書,爾後若有曠缺課超時而導致勒令休學或退學應自行負責。
 
Q11:我已經辦理休學了,但如今反悔又想唸了怎麼辦呢?
A11:類似此種狀況並非辦理復學,而是要取消當學期之休學申請。首先須至假日班綜合業務組承辦處說明原委,經假日班綜合業務組核算曠課時數,若不致造成勒令休學或退學之情形下方可讓學生立下切結書,經簽呈呈報至校長核准方得實施。
 
二、課務工作:
Q1、隨班重補修(加退選)何時辦理?
A1:在開學當天時由班代到假日班綜合業務組領取班級學生選課單,並於開學後第一、二週辦理隨班重補修。
 
Q2、隨班重補修(加退選)要如何辦理?
A2:同學向班代領取自己的選課單,如有已修過相同學分及名稱的科目,在該科目前劃×表示退選,若有要重修的科目則在底下加選表格中填上加選的班級、學分數、時數及科目名稱,並於規定時間內到假日班綜合業務組辦理。辦理時領取號碼牌依序辦理,繳費於辦理時繳納,退費於核准通過後再退費,費用均以該科目節數乘以學分費計算。
 
Q3、何為抵免學分、抵免時間點為何?
A3:1.在進入本校就讀前若有在他校需同學制修過相同學分、名稱之科目得辦理抵免學分。
2.抵免學分以入學當年度辦理一次為原則,也就是新入學的1年級第1學期二週內就必須提出申請,逾期不收。
 
Q4、如何辦理抵免學分?
A4:辦理抵免學分請於加退選前先到假日班綜合業務組領取抵免學分申請單,填妥後先提出申請並再辦理加退選時到假日班綜合業務組辦理退選(方法同加退選)。
 
Q5、延修生何時辦理隨班重補修(加退選)?
A5:辦理時間及方式同在校生。
 
Q6、可以辦理跨部修嗎?
A6:依據假日班綜合業務組規則辦理跨部者,經核准後始可辦理。
 
Q7、如何辦理跨部選修?
A7:先到假日班綜合業務組領取跨部修課申請書,填寫完後依據申請書上的流程完成後即可辦理,辦理方式同加退選,跨部需同學制始可跨修。
 
Q8、視聽器材如何借用?
A8:上課時若需要使用視聽器材,可以在上課前到假日班綜合業務組填寫借用登記簿並押借用人的證件,於歸還器材時歸還證件。
Q9、有特別教室可以使用嗎?
A9:現在假日班共有14間特別教室可供使用,如有需要使用特別教室請老師在一星期前親自向假日班綜合業務組登記。並在借用當天押借用人的證件到假日班綜合業務組,於歸還教室鑰匙時歸還證件。
 
Q10、特別教室可以提供冷氣卡嗎?
A10:如果上課人數有併班超過60人(含)以上,可向假日班綜合業務組提出。
 
Q11、遠距教學課程如何上課?
A11:請參閱遠距教學學生注意事項。
【遠距教學網教學平台操作介紹http://etu.tajen.edu.tw/idea/CLASSROOM/serb.asp】
 
Q12、可以調教室嗎?
A12:如有同學受傷嚴重無法行走且提出醫院證明,經查屬實且有教室可調動時即可允許調教室,但當發生原因消滅時則回原教室上課。
 
Q13、如何辦理暑修?
A13:辦理暑修需為被當之科目,應屆畢業班10人,非應屆畢業班10人,人數不足不得開班。或是願意負擔10人的學費也可要求假日班假日班綜合業務組開班。辦理暑修時間及方法將另行通知。
 
Q14、當學期被當科目可以申請暑修嗎?
A14:只有應屆畢業生可提出申請。
 
Q15、可以辦理跨校選修嗎?
A15:資格同跨部,且必需在本校任何一部都沒開課或衝堂無法重修始可辦理。
 
Q16、六日上課的節次與時間?
三、學務工作
Q1:就學貸款(利息由政府全額補助)要如何辦理?
A1:1.就學貸款先上台銀就學貸款網站(網址:http://sloan.dot.com.tw)填寫申請書,再依約至臺灣銀行各分行辦理對保手續,辦理時應邀同保證人(學生之法定代理人)。成年學生得另覓適當之成年人乙人擔任保證人;並攜帶下列證件:
◎學雜費繳費收據單                 ◎學生證(新生憑錄取通知單) 
◎學生本人及連帶保證人身分證、私章 ◎全戶戶籍謄本(註冊日前三個月內有效)
2.完成對保手續後,於開學二週內將臺灣銀行撥款通知書第二聯暨學雜費繳費憑單送繳假日班綜合業務組辦理,始算完成手續。
 
Q2:辦理就學貸款註冊時,是否先繳費?
A2:不須先繳交學費,惟須依規定日期內完成就學貸款申請手續。
 
Q3:各類學雜費減免要如何辦理?
A3:(1)每學期結束前(依公告)至學校首頁→學生專區→財務資訊→大專院校弱勢學生助學系
      統→各類學雜費減免申請系統→輸入學號及身分證字號→登入→學制→班別→年級→
      減免身分代碼等相關資料輸入,確定無誤後按送出。
(2)下載收據【填妥】並同申請書及證明文件,送繳假日班綜合業務組辦理先期扣減作業。
 
Q4:請假卡遺失如何辦理補發?
A4:請至假日班綜合業務組申請即可,即辦即發。
 
Q5:颱風天停課標準如何認定?
A5:颱風與豪大雨停課係依各縣市政府公告為準,例如屏東縣政府宣佈高中以上學校停課者,則免上課;如果您居住地區縣政府宣佈停課者,可不用到校上課並事後請假。如果政府機關未宣佈是否上課者,則由學校統一公告,請上網查證或聽取學校總機留言(08-7624002大仁科技大學總機)。
 
Q6:缺曠課扣分如何計算?
A6:缺曠乙節扣操行0.2分,請病假乙節扣操行0.01分,請事假乙節扣操行0.05分,學期操行成績未達60分者勒令退學。
 
Q7:缺曠情形應如何查詢?
A7:進入學校網站→使用者學生→缺曠查詢系統→進入系統→學生登錄選項(缺曠獎懲查詢)→輸入學號及密碼即可
 
Q8:缺曠有誤如何更正?
A8:於網路公告缺曠紀錄之次週內洽假日班綜合業務組申請更正,如係老師登記錯誤者,請同學填寫更正申請單並請授課老師簽名後送交假日班綜合業務組。如係假日班綜合業務組登錄疏失,將立即更正並不影響同學權益。
 
Q9:扣考中的曠缺課是如何計算?
A9:扣考指學期單一科目缺曠時數超過該科授課總時數三分之一(含)以上者,缺曠時數計算方式:曠課時數+請假時數=缺曠課時數;例如英文每週2節,一學期18周計36節課,如該科缺曠12節(含)以上者即為扣考。
 
Q10:請假找不到導師時要如何處理?
A10:先請導師安排代理人,或可委請隔壁班的導師或上課教師、系主任代簽假單。
 
Q11:班上有任何問題時如何反應:
A11:向導師或系主任反映、開班會時反映、或到進修院校辦公室填寫意見反映單、假日班網站意見反應信箱內反映、急迫性事務可逕向承辦人反映。
 
Q12:教室設施修繕由那一單位負責?
A12:總務處於假日上課期間駐有水電技工處理臨時緊急維修工程,如非急迫性者可填寫修繕單。
 
Q13:我想要租屋,可以在那裏取得這方面的資訊?
A13:可至學務處生輔組索取相關資料,或至學務處生輔組網站查詢。
 
Q14:如果想在星期六住宿學校學生宿舍,以利週日上課者,要如何申請臨時住宿?
A14:請提前一週提出臨時住宿申請並繳交住宿費,如因學生宿舍無空餘房間者,將不開放臨時住宿申請。
 
Q15:如果收到兵役徵集的通知時要如何處理?
A15:1.請帶徵集令及學生證至教官室 申請暫緩徵集,但請注意兵役徵集及作業時效。
     2.為避免於就學期間接獲兵役徵集,全體新生男同學(含復學生)應於開學二周內將兵役調查表交至學務組,俾利辦理兵役緩徵(役男)或儘後召集(後備軍人)。
四、衛生保健:
Q1請問衛保組及健康中心位置在那裡?
A1F 棟大樓一樓(F109),靠近體育館。
 
Q2新生健檢應注意那些事項?
A21、依教育部規定新生入學時需繳交健檢資料。
    2、檢驗項目依教育部規定,本校統一製作健檢表格。
    3、新生可自行至醫院健檢或由學校委或由學校委由合格醫院到校提供團體健檢服務。   
 
Q3學生平安保險如何辦理?
A31、凡就學期間因疾病住院或意外傷害門診、急診皆可申請理賠。
2、須持診斷書、收據副本、個人私章、存摺帳號影印本,至衛保組申請。
3、詳細資料及表單下載,請至本組網站查詢:http://www.tajen.edu.tw/~sa/finish/hyge/index1.htm
 
Q4無收據正本是否可申請學生平安保險?
A41、意外傷害門診、急診一定要收據副本才有理賠。
    2、疾病住院或意外傷害住院可用副本申請住院日額補助(500元/天) 。
 
Q5我是新生在八月一日曾生病住院是否有理賠?
A5學生平安保險生效日期為今年八月一日零時起,依事故日期為保險期間是可理賠。
 
Q6相關緊急醫療資源服務院(所)有哪些醫院?
A6: 1、目前屏東市有17所醫療單位與本校簽訂醫療優惠合約。                
2、本校醫療及保健網資訊請至本校網址:http://www.tajen.edu.tw/~sa/finish/hyge/hyg11/hyg11_1.htm
3、請前往就醫之師生記得攜帶服務證、學生證及健保卡以享優惠。